close

IMG_1342.JPG

結束了外科實習,帶著滿滿收穫回嘉的我,常常還是會想起那位令我印象深刻的阿嬤。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阿嬤的時候,雖然身上插著各種管子,但笑容絕對是在病房裡難得一見的發自肺腑。

那位阿嬤是一位很開朗的人,雖然沒有受過教育,但住院前都會到社區的老人學堂上課,無論是學認字、玩遊戲、做勞作,都可以從言談之中感受到學習對她來說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情,還說身體健康以後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到那裡和大家一起生活,反觀教育對我們從來就不是一種奢侈的大家,能做到像阿嬤一樣把學習當作最大的樂趣嗎?她也是一位善良的人,常常寧可自己委屈一點也不想麻煩別人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早上看見阿嬤衣服下面黃黃的,覺得是沾到尿,打開尿布赫然發現,整件尿布的可以用肉眼看見的地方全都是尿,代表她整晚就這樣泡在又濕又重的尿布中入睡,問她為什麼沒有說出來,阿嬤說她怕兒子隔天上班會因為睡眠不足而太累,當下聽到真的很不捨,也為當時我不在她身邊而無法幫她更換尿布感到懊惱。後來家屬請了一位12小時的看護來做輪替,那位看護對阿嬤視如己出,知道阿嬤的家境不是很好,看阿嬤每天吃粥擔心營養不夠,竟然還自掏腰包補齊差價,幫阿嬤買了魚湯和水果補身體,知道這件事後真的認為看護阿姨很不簡單,因為能做到這樣的人真的少之又少,也印證了「好人有好報」這句話。

雖然第一次給藥就被滿滿的針劑給震撼到,加上隨之來而來的各種口服藥,有時整天都不停的在給藥、加藥,個案報告藥物的版面就佔了11頁word,考試默寫作用、副作用、藥理機轉、護理要點等等寫到手軟,加上每日常規Foley Care、更衣換床單、換藥和協助下床活動,有時狀況不好還要用冰枕與灌腸,甚至還遇過兩次輸血,一次要輸7包FFP還要記錄I/O和寫護理記錄,即使忙得不可開交,但我從沒一天想過要準時下班,想的永遠都是我可以幫她多做些什麼。問我這樣不累嗎?我會回答你,當你看著一個病人從整日臥床到可以扶著你站起來走、傷口狀況越來越好、管子一條一條拔掉,甚至每天期待看到你、出院前會紅著眼眶、流著淚、不捨的緊緊握著你的手,相較之下這些病人給我們的回饋和自己的付出比起來,更加難能可貴,很值得不是嗎?

雖然阿嬤入院和出院的時候我無法在她身邊陪著她,但三週的相處過程已讓彼此的關係緊密如家人。還記得知道她隔天要出院的週五夜晚,睡夢中我夢見阿嬤帶著她的招牌笑容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,還在枕頭下留給我一個東西,雖然知道只是夢,但醒來的時候還是覺得很欣慰。週一早晨一如往常的走到熟悉的床位,熟悉的身影已不在,剩下的是一張等著新主人的空床,雖然不捨,但我沒有哭,因為我知道阿嬤現在一定很爭氣的在康復等著回老學堂。人家常說護理是一個助人的行業,少說的部份是:「其實我們在病人身上學習到的更多,他們才是我們最好的老師!」在阿嬤身上,很多不曾幫病人做過的事情我都做到了,像是床上洗頭、擦澡、吹頭髮等等,即使我的衣服褲子常被濺濕,弄得滿頭大汗,事後還要幫她更換床單和病人服,整套做完要花費不少時間,但對阿嬤做的每件事,我從不覺得是負擔,因為總是可以換得她最純真的笑容與感謝,讓我能充滿動力繼續堅持做對的事。雖然這只是短短的一段護病關係,也不知道未來彼此會不會再相遇,但相信妳在我的護理生涯中,永遠不會被抹滅,謝謝您,一定要記得我們的約定,要健康幸福的生活下去哦!

arrow
arrow

    Valentina · 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